但这个号不会注销

——【新风】呼风唤雨!夕阳下的春日部男孩的影评(涉及剧透)

作为新风党,还是先往新风的方向去理解吧。不知道风间的苦大家能感受得到么。
在刚见到警长风间的时候,野原一家是泛着惊喜的,但是他斥责小新,说根本不认识他;重重地出拳打到小新的肚子上,极力撇开关系,让小新肚子的痛蔓延到心里,可能被风间扎得血淋淋了吧。明明是最好的朋友,像小新所说的,他们做了那么多不可告人(?)的事,难道就这样撇清了么?
(图1)
从小新的自述中,“当我画不出肥嘟嘟左卫门的时候,我真的开始慌了。”我也不禁害怕,不能回忆过去,无法展望未来。只有苟且压垮着时间。所以小新努力记住过去。
虽然电影没有展现,但另一方的风间应该是努力想忘掉的,但总是徒劳无力,无法忘却。在日常篇的风间又逞强又拼命,压力像桎梏一样紧紧捆住他的心。在这个世界里,斯人忽现,还总是多次缠着自己恢复记忆。矢口否认也没用,身体始终是更诚实。真烦躁,都是那个混蛋害的。
太阳开始移动,情节开始发展,风间要逮捕违法人员时被抓。风间虽有几丝慌乱的神情,但是他始终倔强着威胁,不愿道歉。直到一句喊着“小新”的骂语,才让新之助反应到,风间你记得我了吗?
(图2)
看着欣慰的新之助,风间撇过头去,语气淡淡:“在酒馆的时候也记得你啊,还有春日部。但是我并不想回去春日部啊!”
“被迫接受精英教育,还要扼杀自己成为一个好孩子,已经受不了了。”
“在这里,我才可以当真正的自己,即使被身旁的人讨厌,我也一点都不在乎。”
虽然语言凶狠,勉强翘起坏人一般的嘴角,但眼神里充斥着的更多是无奈和悲伤,因此他也不愿意看着小新的眼睛。
第一次会面时,严肃的小新依旧用着不正经的话轻易逗到小彻脸红,之后几天风间被舔耳朵的第一人称是“我”而不是“本大人”的下意识行为,就是他,不会错的。
即使是装着坏人的样子,也一点都不像啊。
所以小新才说:
“风间做不了坏人的,因为我们是守护和平的春日部防卫队啊。”
三言两语就激得风间脸红辩解,果然有小新的风格。也果然,还是平常的风间。
(图3)
火车脱轨,风间是最后一个跳车的人,那一段慢镜头,小新竭力伸出手抓住风间,也毫无办法。风间在最后一刻,望着小新那一抹无助的眼神,让我的心都揪起来了。
(图4)
滚落车轨。
微弱的挣扎。
绝望的哭颜。
仅有几帧的即将轧断。
被人影抱住滚向附近的草坪。
我太喜欢这段,未有多余的轻声呢喃,也没有“为什么要救我”和冠冕堂皇的漂亮话。只有夕阳西下,风间看着小新五味杂陈,小新躺在草坪上上气不接下气,脸也因为刚才爆发而显现憔悴不堪的模样。没有语言的衬托,只有感情充沛的画面。
(图5)
可能风间一直不知道为何要回家,但是看到小新跑来救自己的身影,还有赶来的三个朋友——妮妮、阿呆和正男,回家的理由开始清晰了。
朋友们都在等着我啊——我们还可以一直玩,还可以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。
可能是我迷恋新风的一个初衷,希望这个骄傲倔强的灵魂被新之助所救。
小新的拥抱拯救了风间彻的生命,小新的包容拯救了风间彻的心。可能风间不会主动承认,但新之助真是上天送给小彻最好的礼物,像太阳一样,让压抑已久的风间彻的世界,照亮出一丝光亮。
渴望回家的灵魂一旦出现,春日部五傻O开始作战了。
(图6)

评论(26)
热度(83)

© 不用这个号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